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小日的發酵功能和蒸氣功能---鮮奶饅頭

2009/06/07

昨天婆婆突然跟我說,想請我幫她做鮮奶饅頭,要給老公的二姨吃.因為晚上太晚,我便答應婆婆今天做.發現老麵已經用完了,只好一早爬起來先來做老麵...今天整天都應該會泡在麵粉堆吧

以前我用麵包機揉好麵團後,都是讓蒸籠先加熱,然後熄火,利用逾溫來發酵饅頭.看小日的操作手冊上有說,可以發酵麵團,就直接來試試這個功效好了.順便看看他的蒸氣功能.



鮮奶饅頭



我是直接參考TPC的鮮奶饅頭和老麵作法,其中油改成橄欖油



材料:

低脂鮮奶  165g

中筋麵粉  200g

低筋麵粉  100g

糖              70

橄欖油       5

酵母          5g

老麵          70g



作法請參考TPC

發酵方法:小日選擇蒸氣+熱風烘烤 35度 ,水箱加滿水 35分鐘 他還有一種是蒸氣微波 發酵 沒用過 下次在來用看看



發酵的感覺比我想像中來的好,跟之前用蒸籠的方式不會因為溫度過高發過頭.加上自己捏的比第1次做的形狀好太多了...還蠻滿意的 哈哈









在來是他蒸的功能,不知道是不是我選錯的關係,蒸出來非常的失敗...粉硬..還好我只拿幾個出來試,雖然後來有拿到蒸龍在蒸...不過已經來不及拉....Orz.....



這是用小日發酵,蒸籠蒸出來的,非常的鬆軟...粉有饅頭樣...婆婆粉滿意





這個是小日發酵,小日蒸出來的(蒸氣微波 350w 9分鐘) 剛拿出來時簡直跟石頭沒兩樣....抄想哭..後來拿去蒸籠在蒸.....還是粉硬....但比剛從小日拿出來時好一咪咪(不是都一樣硬嗎=_=b)

還好特意拿捏的醜的來試阿....





後來想想我當初選小日就知道他的蒸功能不強強在烘烤..也別太要求了..也有可能是我選錯手動功能..下次在來試看看...不過小日真的是我的好幫手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