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農曆尾牙---刈包

婆婆做的刈包





2009/01/11 



今天是農曆12/16日 就是真正的尾牙.昨天上市場時就覺得很奇怪到處都在賣刈包,回來婆婆跟我說隔天尾牙要做刈包,要叫人來吃,才知道尾牙要吃這些東西.





好奇之下就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尾牙的意義:



「尾牙」就是一年中最後一個「作牙」的意思。過了這個「牙」後,馬上就要過年了,許多公司、行號也都利用這個機會,準備豐盛的菜肴請所有的員工聚餐。從前,如果老闆想要解雇不適用的員工,就趁著請吃尾牙的時候,在筵席上把雞頭對準那個人,暗示他過完年後不用再來上班了。俗語說:「吃頭牙燃嘴鬚,吃尾牙而憂憂」,就是這個意思。不過,這種解雇員工的方法,現在已經不流行了。由於近年來工商業發達,請吃尾牙的風氣愈來愈盛,因此,在尾牙前後的一個星期裡,從鄉村到都市,處處都有人忙著請尾牙或者請吃尾牙。

至於一般的住戶人家,也在這天吃團圓飯,稱為「食尾牙」,當天晚上並且吃一種特製的「潤餅」和「割包」。「潤餅」類似春捲,但比春捲大一倍,不用油炸,其形狀跟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樣,表示發財富潤家庭之意。「潤餅」是以潤餅皮(麵粉製的)捲包煮熟的豆芽、紅蘿蔔、絲筍絲、豆乾絲、蒜末、肉絲、蛋皮等食料製成。「割包」是以麵粉發酵製成,與饅頭相同,惟形狀稍有不同。將其撥開放入滷肉片、鹹酸菜、花生粉、糖、香菜等為餡,形狀如錢包,也是象徵發財的意思。

1 則留言:

  1. 喔~這我知道

    我姑姑那邊的習俗是吃潤餅

    大概北部人就吃刈包吧!!

    嗯~又了解了一項傳統習俗

    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