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單車安全>單車安全7要

目前騎車的朋友越來越多了,但也要多多注意自己裝備是否齊全,保護好自己.



引用地址

【元氣周報/記者黃兆璽/報導】



1、安全帽正確穿戴

最常見的問題,往往是安全帽尺寸不合,影響其「安全」程度,安全帽必須能將全額覆蓋,固定帶必須能緊扣,安全帽不會任意滑動。





2、戴手套避免傷害

手套可以防震、保護手掌,跌倒時提供緩衝力量,免於擦傷。





3、騎乘「合身」的車

騎久了手會麻、或是腰痠背痛,這與車子不符合人體工學有關。車子太大或是太小,身體必須遷就車身,導致姿勢不良,如此會降低反應力,出現危險。所以大人騎小車、小孩騎大車,都是開自己的玩笑。





4、穿車衣不為耍帥

現在到自行車道騎車,會發現越來越多人願意穿車衣,其實這並非耍帥,而是觀念正確。因為車衣具有吸濕排汗的功能,迅速幫助汗水蒸發,可調節體溫,避免中暑。





5、停止要下車站立

許多意外都發生在十字路口,通過交叉路口一定要停看聽,不可橫衝直撞。遇紅燈停止狀態時,一定要雙腳同時下車站立,可以增加平衡,保持警覺性;起步時,將車身微微傾斜45度角,用身體重量放在一隻腳上,迅速起步,可避免起步跌倒的意外發生。





6、轉彎前先減速

轉彎時,務必先減速,確實比手勢後,再確認後方有無來車,始可轉彎。





7、穿越鐵路保持直角

穿越平交道,停聽看之後,穿越時前輪要和鐵軌保持直角,以防被鐵軌夾住。







【2008/08/10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