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關西七日之旅第五天下集--晴明神社前夜祭



9/22

苦等KEN多時一直不見他的人影,我們三個人已經餓得不得了,只好在飯店留言,請他看到留言打電話給ED。就去吃飯,準備逛金閣寺

到最後等到KEN的電話時,我們又錯過了。可憐的KEN今日無法跟我們一起行動,不過他也有另一種不同的感受,這也是自遊行一番樂趣。

金閣寺--黃金"小"寺

由豐臣秀吉所建立的金閣寺,在我未進去之前,我一直以為很大,進去後跟我想像的大小,差得有點遠。但,連日看的神社寺廟之中,它算是顯眼突出的,也很有自己的特色,本想黃金作的,應該會很俗氣。親眼看卻不會,就是覺得他很合眼,不會因為他整個都是金黃色的感到非常的刺目

只可惜被圍起來,不能靠近仔細看。不過圍起來也好,免得被向我這種好奇心重,力氣又大的暴力女,摸一摸,金閣寺可能就會改名了!不過不愧是觀光勝地,人還挺多的,但還蠻有秩序,不過就是阿公阿罵多一點。京都咩,難怪ED都戲稱我們是京都老人團。



金閣寺--人群之中碰出台語

走到快出口時,我因腳開始疼痛坐在椅子上休息,讓我家繪馬迷去買繪馬,ED去逛週遭。身旁都是說日文,我就這樣發呆,看著周遭的人,不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反而還蠻享受這種感覺。很有趣,我家繪馬迷,正把他的成果帶回來給我看,ED也逛的差不多過來會合。突然碰出一句台語"李跨,家各沒拍跨後",

我們三個瞬間楞了一下,我還掏掏耳朵,問其他兩位壯丁,我有沒有幻聽,我好像聽到台語。兩位壯丁說沒錯,是台語。為了證實是,我忍著腳痛偷偷的跑到旁邊偷聽,沒錯,真的是台語。在日本這幾天,幾乎碰不太到台灣人,尤其是講台語的,大部分都是聽到京~~片~~子。聽到台語時開始有思鄉的感覺了。



高台寺--寧寧小道

高台寺豐臣秀吉大老婆寧寧在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建立這座寺讓她居住的地方。上來這裡發現又要參拜費,我們決定只拍拍照就好,剛好夕陽漸漸落下,寺裡的人敲著晚鐘,由高眺望整個京都,別有 一番茲味。
我還記得五,六年前看到NHK撥的豐臣秀吉,就有點迷上了,不過不是迷上豐臣秀吉,是迷上他的老婆"寧寧",別誤會我可不是同性戀,我很喜歡他老婆的個性,爽朗大方,不爭權,不計較,可以在戰國時代,被各方大人物給敬重,豐臣秀吉也當他是寶,凡事都會跟他報備請益。這是我很敬佩的地方。不過身為現代人的我可不願意跟別人分享自己的老公。這一點我到很堅持^+++^ 。



八阪神社--意志力超強的台灣跛腳女

到達這裡時,已經是神社要休息的時間,我家繪馬迷一馬當先強在巫女们要收拾時,拿出紙筆,寫出剛剛眼尖看到巫女收起來的天神祭繪馬形狀很特別,很長,已經變成他特有收藏品之 一。速度超快,看的我傻眼。請他做家事都沒那麼勤快。
之後我們在祇園等公車準備往晴明神社出發。這時的我已經有點發燒,右腳阿基里斯腱腫起來,走路已經是用拖行的,最慘的連生理期也來了,也在冒冷汗,要不是我家繪馬迷牽著我走,我可能走不動了。我不想就此錯過祭典,很害怕自己走不動,兩位狀丁馬上把我送回旅館。
說什麼我都要稱下去,我用我的意志力戰勝疼痛,往下個目標晴明神社前進。


晴明神社--特殊怪體驗

受小說漫畫的影響,晴明是我來京都的目的之一,明天是他兩千歲的生日,很可惜我們明天就要移動到大阪,無法參加他們的巡陣祭,但老天怠我不薄,讓我在他的網站上查出他有前夜祭,算是先準備的祭典,還會有日本人傳統的小攤子,這就是我忍著腳痛也要來的原因。
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他是一個非常小的神社夾在兩棟很高的建築物之間。在他的外頭擺著他們一些傳統小攤販,不過我有點小失望,沒有台灣的夜市好,不過也有他們傳統的風味。
一進去我們三個人都各有不同的感覺,我又開始覺的頭昏,cooper覺的有一股磁場,ed則覺的胸口悶悶的,我們便決定 淨手漱口參拜,情況才好一些。然後我去抽了一支籤,這次沒有像在狐狸神社那樣丟臉了^^||,抽到大吉,很快樂的叫一下,此時腳痛已經不算啥拉!!哈哈


晴明神社--提燈小插曲

祭典開始時,在神社的一旁,有很多人在排隊準備提燈籠遊街,轉眼間我看見我家繪馬迷(cooper)不知道何時也混在那一堆人群裡,等著拿燈籠提燈,不過那個是日本人的社區所舉辦的,我們並不能參加,害的cooper依依不捨的離開對伍。我總覺的他還是有股衝動想伴日本人去提燈遊街,真是個大孩子。


晴明神社-- 祭典開始 詠唱 跳舞 灑水

從五點開始就先由一群男性穿著正式和服,開始詠唱,訴說安倍晴明這個人的事蹟,接下來由神官和巫女開始做祈禱儀式,跳祈禱舞,舞畢後來到院子中央,那裡擺了一郭水,巫女灑下鹽,在跳起舞來,我有看見巫女拿起兩把大葉子往鍋裡一沾心想大概是要往外灑替我們淨身,果真沒錯,不過一灑時,我可聽到一堆人喊"阿資一"(日文:燙),因為那個水是熱水!!!!!真的燙燙燙!!!
一堆人跑開,深怕又被噴,我卡在中間,進也不得,退也不得,只好忍受著熱水洗禮不過也還好拉很有趣。很難忘的經驗。在這裡我認識了一個來自美國的老婆婆,就是她讓位給我,讓我拍到精彩的鏡頭,也讓我接受到熱水洗禮。一個很有活力的老婆婆。真猛就這樣跟同伴兩人來日本旅行。希望我以後也能像老婆婆一樣愜意到處旅行。可惜忘了問她的名。可惜阿!!


後來我還參加他們的消災祈禱舞,尤巫女跳舞來消厄,是一個很特殊的體驗,全身變的有活力,或許是心理作用,但我覺的很特別,也是我一個難忘的記憶。就這樣我很滿足的一拐一拐的回旅館渡過了在日本精彩的第五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