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夏日消暑甜點-寒天黑糖凍

這到冰涼甜點是COOPER每到夏日必吃的飯後點心,因為口感Q又冰涼甜度又剛好,所以很愛我做給他當點心吃.是一到很簡單又爽口的點心

我都是去傳統市場買絲寒天,就是所謂的洋菜條,在買黑糖來做.

作法:

1.19g的絲寒天洗淨切斷泡1L水,大約三到四小時,也可以不用泡目的是要讓他可以完全融化.

2.開火煮到水滾及寒天絲完全融化熄火.

3.加入黑糖攪拌,甜味自行控制.

4.再將黑糖寒天水到入模子或容器定型放到涼,再放到一般冷藏,便可食用.



PS:我們偏好Q的口感,就是外面人加賣菜燕(台語)的口感,所以水量比較少若想吃果凍口感的話可以多家200~300ML的水.

不一定要黑糖,我試過洛神花,綠茶,柚子茶,咖啡.不過COOPER還是最偏愛口感最簡單的黑糖凍.



黑糖:性溫味甘,功效:補中、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不過最好溫溫喝)糖水有助經痛緩解及助血塊排出是中醫的食療,與適量老薑同時煎服效果更好。唯應注意的是黑糖和一般的砂糖都是一樣有熱量的,宜適可而止。(黑糖:365大卡/100公克)



洋菜,亦稱瓊脂、石花菜、大菜,有些商品寫作寒天,源自日文。是一種含有豐富膠質的海藻類植物。被視為魚膠的代用品,常被用於沙律、大菜糕或果凍等甜品。洋菜是由紅褐藻類提煉而來,生洋菜是白色半透明的,市面上可買到粉狀、角狀、條狀、絲狀等等不同型態.在食品加工的用途上,可做果凍、茶凍、咖啡涷等等。使用時需要先在水中加熱至溶化看不見固態為止,後在其中加上想加入的甜味食材或是水果粒就可做成洋菜凍,或是某些甜點表層的凝膠。日本的許多的甜點和菓子就運用了許多的洋菜(也被稱為寒天,由日文直譯而來),由於被認為富含纖維及吸附脂肪的特性,受到愛美人士喜好。

(採自維基百科)

1 則留言:

  1. 我真的覺得你很賢慧耶,

    像我ㄚ...就真的很討厭下廚,

    假日進廚房煮泡麵或水餃的話,尚可接受,

    其他的時候,比較喜歡當助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