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環保&生活之廢油做肥皂]---無患子家事皂

2009/05/09

最近真的很熱,熱到我跟老公只想宅在家不出門,但閒不住的我,一定要找些事來做,做完了家事...接下來就是來做我的DIY....想起好久沒做皂了!!!!又想到之前一直留下炸蝦的油沒丟,其實也不知道怎麼丟? 到掉又覺得不環保!!所以很少會炸東西!!老公看到那些油就叫我不要亂倒拿來做成皂,洗東西也好用!!! 想起之前Ruby之前問我廢油做皂的方法! 今天就來做一款家事皂好了!!!洗衣..洗鞋...洗廁所廚房都很好用的...

做皂這幾年來,很多人都以為做手工皂很難又很花錢!!!!! 但我要大聲的說:[做手工皂其實不難,也不用花那麼多的錢,只要你留心,你手邊的東西都可以成為作皂的器具].希望透過這篇讓大家知道其實手工皂也可以簡單而且省錢做...

做皂也可以看出人得個性..看我的皂就知道我是個粉懶又簡單的人....





材料:

1.廢油(炸過的介花油 Canola Oil)  540g

2.棕櫚核油 (Plam Kernel Oil) 460 g

3.NaOH  139g

4.水  250g

5.無患子萃取液 138g

PS:(若沒無患子粹取液 只要水388g及可)

6.做皂的模子 :品x洋于片圓筒空盒兩個(感謝朋友吃完沒丟留下來給我) Free

7.茶樹精油和薰衣草精油 (因為油浩味太重 拿出木質類精油來)





炸過蝦子的廢油..味道超重





廢油跟鹼水融合..開始皂化了





皂化的差不多,裝到模子內放置一天





準備脫模







脫好的手工皂棒...可以拿來打人XD~XD~





切好的家事皂,此時已經都沒有昨天廢油的油耗味了只有茶樹和薰衣的味道 ^+++^ .放紙箱蓋布等待一個月後的收成











針對市面上有賣的食用油我做了一個表格讓大家好參考
































油的種類 每100gNaOH 需要的量
Olive Oil(橄欖油) 13.4g
Sunflower Oil (葵花油) 13.4g
Canola Oil(介花油) 12.41g
CoCount Oil (椰子油) 19g
Soybean Oil(大豆油) 13.5g
Grapeseed Oil(葡萄仔油) 12.65g

3 則留言:

  1. 我看找時間我去你家學做手工皂吧~~我這宅女得找點事情做,哈!

    學做手工皂是挺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請問是直接全部材料都丟進去然後再煮是這樣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