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夏日消暑甜湯-綠豆薏仁

想吃綠豆薏仁想很久了,前陣子Claire煮了一鍋放在BLOG上讓我心癢好幾天,今天去市場買綠豆和薏仁,一定要一嚐宿願阿!!!

作法:

1.綠豆和薏仁分開泡大約三-四個小時.

2.將泡的水到掉,綠豆和薏仁放到電鍋內,水加到剛好滿這兩個材料,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電鍋開關.

3.當電鍋跳起,將冰糖丟入再加水蓋過到綠豆薏仁,在煮一次.

4.電鍋跳起後,綠豆軟爛,薏仁吃起來QQ的,只是不夠甜,便把冰糖加水融化後,在到入鍋內,閑置放涼.



綠豆攻效:

綠豆味甘、性寒,能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種、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之功效,對於中暑、咽喉炎、瘡癤等有較好療效。因此它不但是民間重要的消夏食品,而且早已用來醫治預防多種疾病。如古代名醫扁鵲就有著名的"三豆飲"處方,即用綠豆、紅小豆、黑豆各150克,加60克甘草,煮爛連汁食用,治療痘瘡癰癤等。綠豆可說全身是寶,除豆粒可食用之外,綠豆皮、綠豆莢、綠豆花、綠豆芽及綠豆汁可治多種病患,頗有療效。



薏仁功效:

薏仁的營養價值高,為禾穀類扯物中含蛋白質(13~16%)及脂肪(9%)豐富之穀類,又對人體具有特殊的生理調節機能,故自古以來不僅被用滋養強壯劑,亦為漢藥方的重要材料。 本草綱目謂「薏苡仁,益胃健脾、治水腫濕痺、腳氣疝氣、泄痢熱淋、補肺清熱、治風熱筋急拘攣」。在中國和日本的民間療法中,薏仁被認為具有健脾、益胃、利尿、消炎和抗腫瘤…等功效。在近代醫學報告上,已實薏仁中含有抗腫瘤的薏仁脂(coixenolide 38H70O4),降血糖的水溶性多醣(coixans),可消炎、抗過敏的含酚類化合物( benzo-xazinoids),新的抗菌物質(coixindens),膽固醇以及促進排卵…等特殊的生理調節機能。

感想:之前用瓦斯煮綠豆薏仁都很硬,不好吃,學claire用電鍋做出來得跟外面市售的口感很像,又簡單糖分也可以自行控制.剛煮好就等不及去到了一碗來吃,好吃ㄚ^^



1 則留言:

  1. ccc..看起來挺好吃的

    但你的水怎麼會那麼多

    我的都很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