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夏日消暑甜品-白木耳蓮子

2008/07/28

昨天晚上突然好想吃白木耳蓮子,今天早上跑去全聯買泡麵時,看到有配好的料,二話不說就買來了.當做這幾天的清涼甜品.

作法:

1.白木耳跟蓮子枸杞洗好.木耳跟蓮子分開泡大約2-3小時.

2.將膨脹的木耳和蓮子還有枸杞放進電鍋內鍋,外鍋加一杯水煮.

3.電鍋跳開,嚐一下蓮子的軟硬度,可能泡的不夠久.還有點硬,在加一杯水,並放冰糖在煮.電鍋跳開後,不要開鍋蓋把蓮子悶爛一點.

4.最後再嚐一次蓮子和湯的甜味.蓮子已經很軟了,但我偏好更爛一點的,所以我又加一杯水在煮,再加一點冰糖.然後閒置放涼.



PS:煮好馬上嚐一碗熱呼呼的白木耳枸杞蓮子,白木耳很Q但不會太爛,蓮子軟爛好吃,枸杞讓整鍋甜湯增添香氣和甜味,因為枸杞沒放很多,所以加了冰糖替代.吃完後並不覺得很膩,吃起來很清爽.加上這些材料對女生美容很好,可以多多嘗試歐.



白木耳功效:

白木耳又叫銀耳,是一種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糖的膠質補品中。它具有潤肺止咳、補腎健腦、健身嫩膚的功效,擅長補益肺氣,可以提高肺組織的防禦功能,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從而增強體質,達到抗衰老的作用。白木耳作為滋補佳品還適用於病後、產後體質虛弱及一般體質虛弱者。對於勞力過度、氣陰兩虛、神疲乏力、肺虛氣喘、脾胃虛弱、飲食無味、津液不足、口乾咽燥者,更為適宜。



蓮子功效:

蓮子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為滋補元氣的珍品。早在漢朝的《神農本草經》便將其奉為上品,認為蓮子味甘、澀,性平,具有鎮靜安神、補中益氣、養心益腎、健脾養胃、清腑潤髒、聰耳明目、澀腸止瀉的功效,可用於病後或產後脾胃虛弱、大便溏瀉、心悸怔忡、心煩易怒、失眠多夢、少氣乏力、食慾減退,以及婦女血虛腰酸、白帶增多、更年期綜合症、男子遺精、早洩及心臟病、高血壓、性功能減退等。蓮子,吃時將心去掉,鮮可生食,熟可作湯,也可作菜、甜食、糕點、蜜餞和藥膳,是一味傳統的藥食佳品。



枸杞功效:

枸杞具有滋補肝腎、明目安神、益面色、長肌肉、堅筋骨之功效,對肝腎陰虧、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虛勞咳嗽、遺精等症有顯著效果。另外,用枸杞煲湯、泡酒、泡茶也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資料採自亞太中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