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吳哥市場採買第五天

5/31

昨天跟olive 商量好,最後一天早上在去中央市場或老市場把要送人的禮物買齊,其他人累了不去,就讓他們在旅館睡個爽快.就這樣兩個女人,拿了錢包出門去.



誤闖高棉當地市場--汗顏的LISA

在第二天時司機大哥有跟我說,有三個大市場,兩個是給觀光客去的,另一個只有當地人去的(only for local-->司機大哥這麼說).當時我在開玩笑的說搞不好我會去歐.

當地時間八點,欄到一個英文不好的TU TU ,跟他說我要去中央市場,結果我現在人在一個我不熟悉的地方.還笨笨的約一小時後見面.
等到我發覺地方不對時,已經來不及了.一點外國人的蹤跡都沒有,面對市場門口一堆摩托車司機及當地人好奇的眼光和邊笑邊說我聽不懂的高棉話,我的警戒心順間升高.

既然來了就硬著頭皮進去,抓著神經大條的OLIVE走進去. 剛好是他們開市的時間,我们一走過的地方,大家都停下工作好奇的看著我们. 說實話我非常的緊張,抓著olive的手是微微的發斗.olive一直叫我不要緊張,別怕.
直到一個攤子我們看中了個東西,老闆不懂英文,慌亂之間推了一個男生會講英文,讓我鬆了一口氣.有某樣東西我請那位男生幫我殺到我要的價格,老闆不願硬要在加個兩美元,後來算算也OK.但拿10美元給他找時,老闆沒有美金找我,拿了兩萬瑞爾給我,爽快揮揮手叫我們走,我不懂他的意思,我連忙問那男生,找回的錢對嗎.他回我:沒錯,我們不會騙人的.

我直說不要騙我.我早就忘了匯率,他拿出計算機跟我說這裡匯率1:4100,我算一算剛那老闆找回給我们的錢,是我们原來要求的價格該找回的,我連忙看女老闆在看看那男生,回想剛剛那句:我们不會騙人.

有一時間,我好想鑽到地底,我....忘了...不可把所有的人當壞人.那男生看的出來我很緊張,直要我放鬆說:這裡的人都很善良.受此影響,我真的有放鬆了.後來在一個攤子遇到一個潮州婦女,會講中文

講了同一句,這裡的人很善良,到底能信不信呢?那時我只選了半信半疑.....

這裡美金比較沒其他兩個市場流通,給美金會找瑞爾,但我看到有兌換美金的鋪子,這裡賣的東西是屬於當地的民生必需品,就很像我们自己的傳統菜市場.

之後我和olive又到中央市場買了其它禮物,大包小包的回旅館.今天的殺價攻勢是撒嬌,裝可愛,這招也很好用歐..才發現ed幫我取個外號:勁量電池!!用不完的精力=_=|||





返家

因為我們是要轉機的飛機,先從暹粒飛到胡志明,跟我們同架飛機跟團的台灣人也不少.但在此時,我有一瞬間真的對我們自己台灣人感到有點生氣.還記得第一天那些團體的快速通關.

大家都心知度明,旅行社賄賂海關,有必要講的沾沾自喜嗎?希望不要這樣子!!好嗎!!

經過四小時的飛行兩個小時的等待轉機,終於回到台灣.直到踏上台灣的地,我才知道在吳哥那幾天我整個人是緊繃的.因為此時我整個人才感覺到整個人疲累,腳才知道痛.跟olive說回來熟悉的地方真好.

到家時看到cooper的臉又回想起吳哥的一切,眼淚又流出來了.....





感想:

1.在那邊的心情可說是起伏不定,一下會很感動一下會很失望但一下又會很開心,真是讓我感到複雜阿.



2.希望大家不要養壞吳哥海關的壞習慣,遇到了索賄一定不要給他,跟他耗時間,他一定還是要把visa和護照給你.



3.不要給小孩子東西,不要因為一時的心軟把天真的孩子變成勢利的人,我做了同樣的事,我很後悔.已經不能重來,但要自己沒有下次了.



4.吳哥的遺跡上我有看到很多人留下塗鴉,有英文,日文,韓文,簡中,還好沒看到繁體中文,千萬不要在別人的古蹟上做這些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