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Baby Life]小瑮副食品純記錄4個月大~10個月初

2013/4/7 4:30 am


切下電鍋的按鈕,等待的同時,發現時間過好快,今天小瑮滿十個月了,也長牙了,這兩天上面剛發一顆牙,下面長了兩顆牙.除了喝母奶外,吃軟軟的粥也吃膩了,開始喜歡啃硬一點的東西.

驚覺我好像都沒有記錄小瑮吃副食品的狀況,連照片都沒拍XD,今天就來慢慢回想一下當初小瑮接觸副食品的過程.



滿四個月,小瑮開始看著大人吃東西嘴巴也會跟著動,某天假日興沖沖的我和小瑮爸,拿起某家的水果米精和溫開水調給小瑮吃,一開始小瑮很不配合,一副臭臉覺得為何一直要用長長的東西攻擊她的嘴.後來好不容易讓她吃到后,嘴巴一直不停的動,要吃.後來就覺得奇怪有這麼好吃嗎?兩個人嚐了一下,最後默默的把那米精倒了,因為實在太香太甜......現在就給小瑮吃以後怕他以後就挑食.最後決定還是先從米湯開始.四個月開始就每天弄新鮮的米湯給小瑮喝.

PS:剛開始小瑮都喝不多,也不喜歡湯匙靠近她的嘴,婆婆一直覺得他不要吃不喜歡吃都要我換別種,只是我也有我的堅持,請婆婆諒解.慢慢的小瑮開始看到湯匙會想要吃.這期間也遇到小瑮感冒,還有厭奶期,還好他還肯喝米湯粥度過這一段時間

五個月半,我開始煮十倍粥,也買了調理棒開始打泥,只不過因為小瑮吃的量少,都是用湯匙量.這時候開始把糙米混白米讓小瑮習慣吃.大人都沒吃這麼好阿XD

PS:米真的要選好一點,我選了有機稻x鴨白米跟糙米,吃起來就有一股米香.吃起來好吃.

六個月,大多醫生建議的副食品時間,這時候就開始加食材進去,記得有,地瓜,南瓜,胡蘿蔔,馬鈴薯,洋蔥.打成泥混在粥裡面.後來發現讓小瑮過敏的食材是南瓜.所以南瓜先暫時不給.水果的部份,先從蘋果開始,把切好的蘋果加一點水蒸過後,會變得比較甜,水弄出來就是好喝的蘋果汁.

地瓜泥白糙米粥
胡蘿蔔白糙米粥
馬鈴薯白糙米粥
南瓜白糙米粥
洋蔥白糙米粥
蘋果泥

PS:
1.南瓜買的有機南瓜,卻恰巧遇到小瑮長牙,拉肚子然後引發蕁麻疹.先停掉南瓜這項食材.
2.因為要讓小瑮知道吃飯是要做在餐椅上吃的,增加新的副食品家私,所以買了可攜式的餐椅.

七個月,開始加葉菜類,高麗菜,地瓜葉,菠菜,花椰菜,小瑮似乎不太愛菜的味道.吃的不是很順暢,發現綠色的葉菜類味道不太合她意,XD.但高麗菜和花椰菜倒是意外的喜歡.大概是煮起來菜味不重.

PS:
1.這時候開始會用蘋果,洋蔥,胡蘿蔔,高麗菜熬成蔬菜湯,加到粥.小瑮還蠻愛這樣粥的味道.開始也把之前吃的根莖類食材混加葉菜類混到粥裡面,慢慢把量加起來,這時候小瑮還是一天一餐副食品,其他都喝母奶,總量是一天六趟奶,一餐副食品,不過副食品吃不多,那時記得婆婆都跟我說小瑮都吃不多.不愛吃.我跟婆婆說這時候是讓她學習咀嚼,吃不完沒關係.


八個月,婆婆某天拿了袋吻仔魚,要我跟粥熬給小瑮吃,其實我沒打算弄吻仔魚說,因為環保,不過老人家的心意,不好意思推.這個月都基底都是吻仔魚粥+其他食材.也新增了新的食材,玉米小松菜,碗豆,這時小瑮的食量變大了,某天婆婆跟我說某一餐奶被副食品取代掉.剛好我的母奶量也下降..讓我輕鬆了一下.

吻仔魚粥
地瓜吻仔魚粥
高麗菜吻仔魚粥
花椰菜吻仔魚粥
玉米吻仔魚粥


九個月,吻仔魚好不容易消化完,開始進階豬肉,剛好跟同事在網路上團購了大骨湯和豬肉泥.加上玉米很合小瑮口味.在加上一些之前她試過很愛得葉菜類,高麗菜,花椰菜,小松菜,碗豆.這個月新增的食材--芝麻,小瑮也愛.因為很香嗎??XD


PS:
1,這時小瑮的副食品從一天一餐改成一天兩餐,一餐粥類,一餐水果泥類.中午吃水果泥,下午吃粥.
2,粥都是用高湯一起熬,讓粥有味道,有時沒食材就單吃粥也ok.沒大骨湯,就用自己熬蔬菜湯也很ok.

小松菜+玉米+黑豬肉+粥(白米:糙米=1:1)
玉米+碗豆+黑豬肉+粥(白米:糙米=1:1)
高麗菜+大骨湯+粥(白米:糙米=1:1)
花椰菜+黑豬肉+粥(白米:糙米=1:1)
玉米+花椰菜+黑豬肉+粥(白米:糙米=1:1)
芝麻+粥(白米:糙米=1:1)
地瓜+粥(白米:糙米=1:1)

蘋果泥(蒸過的)
棗子泥(不要蒸,蒸過的會讓你像採到雷般XD)
香蕉泥(有時家溫水攪拌,有時蒸過加水攪拌)
梨子泥(蒸過)
蘋果梨子泥(蒸過)
白甜桃+香蕉泥(蒸過)
芭樂(切成長條,讓小瑮手拿啃)
蓮霧(有時磨成泥,有時切成長條讓小瑮啃,千萬不要蒸,蒸過像採到雷XD)
葡萄(現吃比較多,磨成泥有時很快就變黑了)
白甜桃(蒸過弄成泥會比較甜,有時會切成長條讓小瑮手拿啃)
棗子+白甜桃泥(棗子不蒸)

PS:
因為吃了副食品,常常很容易便秘,水是一定要多喝的,我也請婆婆幫我觀察一下小瑮的排便狀況,加上當天吃的副食品,大概有找出幾樣對小瑮來說是順便便的副食品.
1.水果泥,因為我磨成泥都會加水,讓水果泥水份含多一點,水果也幫助腸胃擩動.
2.地瓜泥.
3.芝麻.(富含油質,也有順便的功能)
4.葉菜類.
5.原本看網路上很多媽媽都是用冰磚弄出很多副食品,剛開始我也興沖沖的買了一堆置冰盒,準備做成冰磚,結果很快我就使失敗收場,因為小瑮不捧場,原本以為是巧合,後來發現,小瑮真的不愛冰磚做的副食品.為了讓小瑮可以吃副食品,只好每天現做....,這愛吃新鮮好吃的跟小瑮爸一樣.....當媽得就只好辛苦一點...終於可以知道自家老媽以前得辛苦了....老媽...真是辛苦你拉XD

 呼...林林總總下來,原來除了擠母奶之路....副食品之路我也走了這麼遠拉....現在小瑮只要看到餐椅,然後看到碗和湯匙拿出來,就會很開心的大叫:[麼麼!] ,看著她吃的很開心的臉,大概就是因為這樣,也讓我每天做的心甘情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