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避難包,準備了嗎?

2011/04/09
從日本3/11地震也快1個月了,災情的慘烈,只能在這邊默默替日本朋友祈禱,期望情況會越來越好.這次地震可以發現日本朋友對於逃難的知識和準備都非常充足.不由得會反省同樣處在地震帶的我們好像非常缺乏這樣的知識?


12年前的921地震,像起那時我跟老公剛好都在台中念書,也碰到那次地震,記得那幾天住的地方門口都隨時擺一個包包,裝著水,小毯子,錢包.只要地震一發生,馬上就離開.我想這就是簡單的逃難包吧?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了,這樣的簡易裝備也因為沒碰過地震就沒再準備了.因為這次地震,我開始覺得這樣的裝備真的很重要.這幾天好不容易整理好我跟老公的避難包.希望真的遇到了災害,可以幫助我們一命..

在網路上收集了一些資料,我大概分了幾種類:

1.醫藥類 : 有去藥局詢問急救包,但藥師跟我們說明,急救包內的藥品很容易買到快過期的,還不如  直接買小瓶裝,再用小收納袋整理起來就可以了,也不用花大錢買到不好的東西.
用品:
        1.1 酒精棉片(消毒用).
        1.2 碘酒棉片,小罐碘酒(外傷用).
        1.3 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用).
        1.4 小棉花棒,繃帶,紗布,ok蹦,藥用膠帶.(上藥用).
        1.5 內服藥(我準備了x冒和普x疼).

2.求生類 : 這個事若真的遇難需要救援時準備的.
      
         2.1  手電筒: 這個我特意買手搖式的手電筒,可以不需要更換電池,利用手搖發電,還可以充手機. 我買了兩種一種有收音機,一種沒有收音機.但都是手搖式的可充手機.

 


              
         2.2  哨子 (若被困可以利用此物讓救難人員知道位置)
         2.3  童軍繩.
         2.4  瑞士刀.

         2.5 手套.
         2.6 打火機.(若夜晚溫度降低升火去暖)
         2.7 小蠟燭(剛好家裡有就準備了).
         

         2.8  太空毯 :最近還蠻紅的一種野外求生用品,可防水,維持體溫.比一般毛毯好用,價格也不貴.
         
      
         2.9 指南針 (迷路用).
         2.10 布膠帶(偌大範圍受傷可用此物)
         2.11 打火石(鎂棒): 這是我在戶外用品店看到的.想想若打火機潮濕打不起來還有這個.
      

3.食物類 : 買的是乾糧,易飽,保存期限高,高熱量的.大概平均一年就要檢查一下避難食物有沒有過期.很想買日本那種避難食品.現在買不到阿. 食物的份量大約是準備2-3天份.
      3.1 口糧:吃過的人都知道這個很容易飽,又便宜.保存期限11個月.
      3.2 罐頭:要選有拉環的,比較好開.保存期限2年.
      3.3 巧克力:我買的是巧克力塊,便宜.保存期限11個月.
      3.4 礦泉水:一個人兩罐.
  


4.證件類:把身分證,健保卡,護照都印各影本起來.要是正本丟了還有影本可以證明.

最後呢,這些東西我都用收納袋包起來,防水又好用,再把家裡少用的背包裝起來放在離門口近的地方.這就是我家的避難包了.原本一開始我只準備一個避難包.後來看過個資料說最好一個家庭有幾個就準備幾份.要是分散開了還有辦法自救.所以我準備的東西都是一式兩份.


其實有朋友說我想太多了,但真的災難發生了,生存的機會總是會比較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