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Baby Life] 母奶之路

2012/12/29
年底了,又是開始回顧一年的時候了.當初選了榮x醫院生產,是母嬰親善醫院,大力倡導餵母奶.在懷孕時我傻傻的問若沒奶的話該怎麼辦,護理師很有自信的跟我說絕對會讓你有奶.就這樣踏上我的母奶之路.

產台哺乳-護理師說若剛生馬上進行產台哺乳大多都有奶
當我剛生下小瑮時,醫生稍微清理下小瑮就馬上把她放到我的胸部,進行哺乳,當下我只有虛脫的感覺,以為沒奶給小瑮喝.後來老公去嬰兒室接小瑮時,護理師說小瑮有吃到初乳.因為他嘴巴有一圈喝奶的痕跡XD.

醫院三天-母嬰同室
因為小瑮的嘴比較小,實行親餵比較困難,每次要餵奶時可是要費一番功夫.加上我還沒脹奶,小瑮好像永遠吃不飽的感覺,每兩個小時就在討奶,吸一吸又累到睡著,後來要出院前發現應該沒吸飽因為小瑮有點黃疸加一點脫水,老實說是我最辛苦的日子.根本睡不飽=-=..母嬰同室老實說最好要有家人可以幫忙顧啦...還好有老媽和老公幫忙.不過大家都累攤了.

月子期-石頭奶
開始做月子時,因為奶量根本不知道夠不夠,從醫院得知小瑮有點脫水狀況,我整個人很緊張,真的很怕沒奶,老公都已經把配方奶準備好了.生完第五天,一整個脹奶胸部很硬,很痛.終於知道啥叫石頭奶.還好月子餐業務剛好來送餐,順便教我用手擠奶把塞住的部份慢慢的推出來.不過真的是他x的痛.聽業務說比陣痛還痛.我跟業務說我打無痛所以沒法比較,但這個痛我還可以忍.

追奶期-追到快靈魂出竅(小瑮三個月~五個月)
其實在月子期間我是親餵加瓶餵,最後要出月子要小瑮給婆婆帶改成瓶餵.最後造成她乳頭混淆.不肯親餵.因為改成瓶餵,加上我的奶出了月子後湯水比較少,似乎不夠大概都會差個一兩餐,每天下班就是趕快回家送奶.因為是剛剛好的奶.若真的不夠的話就會補上一餐配方奶.這槓情況大概一週會有兩次的情況.為了讓奶量便高,唯一的方法就是多次擠出來.所以我一天要擠到六~七次.最重要的兩次在凌晨.幾乎都不能睡.在公司走路都有點飄飄然了.都有黑眼圈.有好幾次老公和老媽都叫我放棄加點配方奶來餵.但想到母奶的好處.說啥都不放棄.一開始反對我餵母奶的婆婆也很支持我.只要沒奶就想辦法弄可以增加奶量的食物給我吃.到最後雖然沒有像奶牛的程度.但至少小瑮餐餐都有母奶喝.這才是最欣慰的.

穩定期(小瑮五個半月~六個月)
小瑮的奶量終於穩定下來.當然我的奶量也固定在每天有八百cc到九百cc 雖然不多但是小瑮每天的奶量.一天擠四次.凌晨改一次之後睡的比較飽了.

減量期(現在小瑮六個半月)
小瑮四個月我就開始讓他練習吃副食品,到六個月後正式每天吃.加上奶量也充足了.漸漸改成一天三次,總量維持在七八百之間.

我最大的遺憾釋出月子後小瑮就不再給我親餵了,一直想再感受那時的感覺.其實瓶餵母奶的媽媽很辛苦,量不夠就是要一直狂擠衝奶量.還好我有個特別的體質,只要我抱著小瑮,我就會脹奶.所以還很慶幸奶是夠她喝了.
母奶並不是萬能藥,但老實說好處多於配方奶.好幾次我感冒,原本很怕一定會傳染給小瑮,但因為我持續餵母奶,母奶有我感冒的抗體,所以小瑮並沒感冒,但但但......卻被其他小朋友傳染感冒啦~><~ 加上母奶好吸收 ,目前小瑮長著很結實.雖然是小小隻(沒辦法爸爸媽媽都比較小隻),醫生說只要有成長就是好現象.
很多人都問我要餵到何時,我想就餵到小瑮不吃的時候吧.加油~我的母奶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