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Baby Life]24孝剃胎毛

2012/06/30
今天是云瑮剃胎毛的日子,一般都選在滿月,不過因為老媽今天就要回台南了,剛好又是第24天.寓意是24孝,讓老媽也一起參與云瑮的剃胎毛活動XD 沒毛的小瑮,超級像我公公,也好像男生...好可愛



當初為了要找剃胎毛的師父,我煩惱好久,不知道要往哪邊找,後來公公說要做胎毛筆,在網路上做了一番功課後,找到一家做胎毛筆的還順帶剃胎毛才解決我的煩惱XD...生產完後記憶力大減><
要剃毛前除了零錢要自己準備,其他胎毛筆公司的人都準備好了.


云瑮剃胎毛影片






重頭戲─「剃胎毛」
「剃胎毛」通常指的是替初生兒剃頭髮,也是滿月這天的重頭戲,依照傳統習俗,一則希望藉由「剃胎毛」來剔除穢氣,二則期望寶寶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另外還 包含祈求寶寶從頭開始、一生圓滿,能夠聰明、有財運的意義。也有人選擇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二十四天幫寶寶剃胎毛,主要是借「二十四孝」之意,期望孩子將來成 長之後,能夠孝順長輩,善盡孝道。

彌準備物品與意義
將煮過紅雞蛋、紅鴨蛋的水倒入浴盆中,並放入紅雞蛋、鴨蛋各十二枚,再加入象徵「聰」明有智慧的蔥,以及表示寶寶頭殼堅硬、身體強健如石的石子,最後再取十二枚以上、六的倍數數目的錢幣放入浴盆中,代表寶寶的財運到,可以一生富貴、財祿共進。

剃髮
剃髮前先用上述的煮蛋水幫寶寶沐浴,剃髮後則將紅蛋放置於寶寶的頭頂上來回滾動三次,取其紅頂陞官之意,並一邊口唸吉祥話如「鴨卵身,雞卵臉」等以祈求寶寶將來能夠擁有鴨蛋的強壯以及雞蛋的可愛面容。最後則會將剃下來之胎髮與石頭一起包在紅紙內,拋於屋頂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